過了大師祟拜時期,我開始自己和網友們討論行情,今天為什麼會這麼走,明天可能會怎麼走~但效果還是不彰。時看對,時看錯,對時買少,錯時買多…說穿了,對的機率和擲骰子沒兩樣...

我後來認真地思考在網路上討論行情有沒有用呢?

討論行情,說著自己的看法,順便聽聽別人怎麼說~ 其實多是自己也沒什麼看法,或是自己有點看法,卻沒把握,想聽聽有沒有人的看法和自己的一樣。這樣可以加強自己的信心。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樣的心態:
當討論的行情和你想的一樣,這時心情肯定是比較輕鬆~畢竟有同伴的感覺很好,可以加強自己的信心。而當討論的行情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時心情會較為沈重~ 思考也產生比較多變化~

好的~ 但事實上,討論和行情的走勢會真的有關嗎?  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不斷地看對行情,如果有的話,利用幾次選擇權買方交易,他不久就比巴菲特有錢了。所以大部份的人基本上都是猜,猜的技術高一點,機率就大一點,技術差一點的,機率就小一點。這種討論實質上對未來行情的方向產生,是沒有什麼關聯性的。因為就算你是和克魯曼、彼得林區討論未來一周的方向,也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告訴你短期股市波動的方向。

討論大盤行情就跟算樂透號碼一樣,開獎前人人都在算,時間到一定有人中獎。而事前怎麼算,沒人有正確答案,事後回來看對的/答案,邏輯都合理,但錯的答案都沒人理。

有趣的是在討論行情的過程中會在心中留下心錨,當行情和你進行交易的方向相同時,心理上正享受在「自己」看對行情的喜悅,因為本來就是我的看法和人交流,看對的功勞當然是在自己身上,還可以驕傲地跟朋友臭屁,早就說了。

當行情和討論出來的方向不同時,而你本來是對的,因相信了對方而沒做對時,你會怨嘆為何聽對方的的鬼扯,導致自己的信心不足…  當你是本來是錯的時候,卻沒聽對方的,這時又會怪自己…財神爺送錢到你家門口,你怎麼會當耳邊風~

你對時,是因為你對。而你錯時,卻有千百個理由~   這就是討論行情到後來我的感想…

我曾聽一個前輩說過一句話:「當你的內心有雜音時,你就賺不到錢。」當內心有雜音時,解決方式不是到處求神問佛,而是要內求,問問自己問題在哪?在金融市場,真理是愈辦愈明?還是人多嘴雜? 只有自己才能解決自己內心的聲音。受人影響,得到的結果不如意時的痛苦,遠比自己做的爛決定還痛到骨子裡…當一隻聾掉的青蛙,才能專心一致地爬上高塔~

巴菲特說:「你的決策正確與否,跟別人是否贊同你無關。你做對,是因為你的數字和推理正確。」

下次要跟人討論行情時,記得巴菲特的這句話。
你內心的聲音已經夠多了,何必再去找市場上其它雜音來干擾自己~
現在的我會和人討論分析的方法,學習分析的原則,至於討論明天行情、一周行情,就免了吧~把精力用在對的地方~ 成果才會慢慢累積出來。追求短期大盤漲跌這種事,對而言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終究是徒勞無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