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Evernote: |
投資這件事其實跟養豬很像… |
我今天突然有這種想法… 其實投資就是養豬…
買一股票,就是買一支豬仔,
豬仔會隨著時間而長大,股票代表一家公司,公司理論上也會隨時間而賺錢,
沒有人開公司是為了賠錢,就像沒有一隻豬仔天生就是想減肥… 全世界會想瘦的動物大概只有女人吧…
但成長的過程中偶而會生病… 沒活力、食慾不振,體重日漸消瘦… 極少數會死掉…
多數都能挺過難關,恢復體力後,再繼續吃,繼續長大~
這就像公司成長過程總會遇到挫折、失敗,成長不如預期,獲利下降,如果體質不錯,還是能走過難關的~
大部份的豬仔可以平安長大,但多是平常的大小。少數幾隻神豬級的特別會吃、持續長大,也就是所謂的成長股,買到神豬當然就可以大賺一筆!
那如果豬仔這時要拿去公開市場拍賣,假設拍賣是需要有生長履歷的,這不就是像公司的財報,有生長履歷不代表一定健康,因為可能有的生長履歷是假的嘛!!就像公司做假財報一樣~
所以判斷一隻豬的未來和選出好公司都是大同小異的道理~ 明明不是神豬,你用神豬的價錢買,那就注定會賠錢的!短期營養不良卻被當成生病豬賤賣,買回來調養一下,如果眼光對也是能賺到錢~
一理通百理通,用這樣的例子,也許投資會感覺簡單一點!!
仔細想想如果把股息分配的思維加入模型的話,用養雞或養牛的比喻可能再適合一點~ 因為雞會生蛋啊!牛可以生牛奶。買到一隻會持續長大並持續生蛋的雞,那真的就是成長型的金雞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