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很直接:如果你想要成為該行業裡的頂尖,那就該向行業裡的第一名學習。


這是個簡單又明瞭的道理奇怪的是,放在投資領域,多數人卻不是這麼做,包括我。難道我自認會比巴菲特聰明… 我想不是… 但就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結果晃了十年還是回到這…  為什麼我會說基本面分析價值選股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因為:結果論。單從抬面上的人物,因基本分析而致富的人,我們可以看到巴菲特、葛拉罕、彼得林區、約翰.坦伯頓 還有他們那一大掛的追隨者。而從技術分析致富的…我記憶不太好,好像想不太到。我只知道最聞名的那個已經開槍自盡了…

如果一個方法得到最後的結果是開槍自盡…  那這個方法一定大有問題…    基本上我還是希望開心終老,我相信多數人應該也是這樣想,所以看起來該投靠那一方是很明顯的~

多數人選擇技術分析的原因,因為技術分析「聽起來」比較聰明,如果我上去做多,下來反手做空,那就是二倍的利潤了。基本分析價值選股笨笨的,買進來等,常常又等不到,其它股票都上去了,偏偏就他不動。不如我先做強勢股,回頭再來買它… 
可是你回頭會買嗎?我的經驗是不會的因為你可能套在其它地方了,也可能這支股票發動了,比你原來的成本高,你就不想買了… 結果,它就飆了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技術分析比較聰明、靈活、可多可空,基本分析價值選股,又笨、又頓、又慢,可是結果長線是基本分析較好為什麼呢這點等想通了,你的等級就又進一階了。話說回來,這二種方法難道不能併用嗎可以的,基本面是在「猜」底,技術面可以運用在「確認,一個是主,一個是副,這千萬不可搞錯,如果把技術面拿來當主的話…這後面會產生很多問題…有機會再聊。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這麼在運用,只是我笨,花了十年才知道這是最好的所以各位看倌、朋友,如果你早已經這麼做了,那相信功力早已深厚~這文章就當解悶如果你是剛進入投資領域,我是誠心建議以此為方向。

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可以相輔相陳,但有些觀念卻又是背道而馳如:猜底、停損、攤平學了技術分析怎可猜底?空手接飛刀,幾支手都不夠。停損更是要嚴守紀律,一次沒停損就畢業了,攤平有效才有鬼,小心愈攤愈平~
而在信仰基本分析價值選股後,思考邏輯卻變成:猜底不是猜,是算出相對底部區間。停損… 對價值股來說,愈來愈便宜,不買就算了,怎有停損的道理攤平,一個甜甜圈今天賣40,明天打折變賣25,我又很愛吃… 怎麼不再買前提當然要確認甜甜圈沒有加塑化劑之類的有毒物質就是了~

然後你會發現世界變簡單了不用再忽多忽空,不用再今天追,明天砍,不用在到處問大盤怎麼會大跌、怎麼會大漲?

突然就可以開心過生活不再因資金在股市,好像不看盤就渾身不對勁,看了盤就時喜時憂…  這時你完全知道,為什麼要買這隻股票,可以放到那個價位,大盤的漲跌開始拉得比較遠就像彼得林區不斷提醒的:你是買股票,不是買指數然後就開始賺錢,賺到該賺的錢~

事實上股票不就這麼回事:選好、等待、買進、等待、賣出,不就是這幾個動作~

這時我要重申一個觀念,當你決定要採取什麼策略時,就專心一志地執行到底,就能得到該得到利潤。至於那些天天漲停板的,從一開始就不是你的菜,就不用看了。看別人的老婆再漂亮也是別人的老婆~  萬一動了心…伸出你的鹹豬手,下場往往是得惹一身腥,手被剁掉就算了,回頭想找自己老婆時,老婆可能早走了… 落得兩頭空… 把自己的老婆牽好是確保幸福美滿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