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講的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成功機率最高不見得適合你~但我在各種方法周遊十年後,回過頭來,還是這個方法最值得去經營~ 可我一開始進入股市選的並不是這個方法,因為想求快,所以直接從技術分析下手… 也就這樣多浪費了好幾年的功夫…
想法很直接:如果你想要成為該行業裡的頂尖,那就該向行業裡的第一名學習。
這是個簡單又明瞭的道理~ 奇怪的是,放在投資領域,多數人卻不是這麼做,包括我。難道我自認會比巴菲特聰明… 我想不是… 但就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結果晃了十年還是回到這… 為什麼我會說基本面分析價值選股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 因為:結果論。單從抬面上的人物,因基本分析而致富的人,我們可以看到巴菲特、葛拉罕、彼得林區、約翰.坦伯頓… 還有他們那一大掛的追隨者。而從技術分析致富的…我記憶不太好,好像想不太到。我只知道最聞名的那個已經開槍自盡了…
如果一個方法得到最後的結果是開槍自盡… 那這個方法一定大有問題… 基本上我還是希望開心終老,我相信多數人應該也是這樣想,所以看起來該投靠那一方是很明顯的~
多數人選擇技術分析的原因,因為技術分析「聽起來」比較聰明,如果我上去做多,下來反手做空,那就是二倍的利潤了。基本分析價值選股笨笨的,買進來等,常常又等不到,其它股票都上去了,偏偏就他不動。不如我先做強勢股,回頭再來買它…
可是你回頭會買嗎?我的經驗是不會的~ 因為你可能套在其它地方了,也可能這支股票發動了,比你原來的成本高,你就不想買了… 結果,它就飆了~ 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技術分析比較聰明、靈活、可多可空,基本分析價值選股,又笨、又頓、又慢,可是結果長線是基本分析較好~ 為什麼呢? 這點等想通了,你的等級就又進一階了。話說回來,這二種方法難道不能併用嗎? 可以的,基本面是在「猜」底,技術面可以運用在「確認」,一個是主,一個是副,這千萬不可搞錯,如果把技術面拿來當主的話…這後面會產生很多問題…有機會再聊。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這麼在運用,只是我笨,花了十年才知道這是最好的~ 所以各位看倌、朋友,如果你早已經這麼做了,那相信功力早已深厚~這文章就當解悶~ 如果你是剛進入投資領域,我是誠心建議以此為方向。
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可以相輔相陳,但有些觀念卻又是背道而馳~ 如:猜底、停損、攤平~ 學了技術分析怎可猜底?空手接飛刀,幾支手都不夠。停損更是要嚴守紀律,一次沒停損就畢業了,攤平有效才有鬼,小心愈攤愈平~
而在信仰基本分析價值選股後,思考邏輯卻變成:猜底~ 不是猜,是算出相對底部區間。停損… 對價值股來說,愈來愈便宜,不買就算了,怎有停損的道理? 攤平,一個甜甜圈今天賣40,明天打折變賣25,我又很愛吃… 怎麼不再買? 前提當然要確認甜甜圈沒有加塑化劑之類的有毒物質就是了~
然後你會發現世界變簡單了~ 不用再忽多忽空,不用再今天追,明天砍,不用在到處問大盤怎麼會大跌、怎麼會大漲?
突然就可以開心過生活~ 不再因資金在股市,好像不看盤就渾身不對勁,看了盤就時喜時憂… 這時你完全知道,為什麼要買這隻股票,可以放到那個價位,大盤的漲跌開始拉得比較遠~ 就像彼得林區不斷提醒的:你是買股票,不是買指數~ 然後就開始賺錢,賺到該賺的錢~
事實上股票不就這麼回事:選好、等待、買進、等待、賣出,不就是這幾個動作~
這時我要重申一個觀念,當你決定要採取什麼策略時,就專心一志地執行到底,就能得到該得到利潤。至於那些天天漲停板的,從一開始就不是你的菜,就不用看了。看別人的老婆再漂亮也是別人的老婆~ 萬一動了心…伸出你的鹹豬手,下場往往是得惹一身腥,手被剁掉就算了,回頭想找自己老婆時,老婆可能早走了… 落得兩頭空… 把自己的老婆牽好是確保幸福美滿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