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控管這個議題,我想在股市交易過的人都認同它的重要性。但認同歸認同,在實戰進行時,總是常常忘了這個東西~ 等到賠錢時,事後做檢討,了解在資金控管上出了錯。恩,對著自己說,下次改進。然後,下次又犯同樣的錯…
為什麼資金控管是個這麼容易重覆犯的錯誤?因為資金控管本身是一個完整面的戰略企畫,複雜度較線性的選股邏輯難度上高了許多。大家在選股邏輯上,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好文章、好技巧來學習。選股較像是單點戰術的執行~當你單一戰術上極有信心時,就很容易失衡地把資金重押在單一標地的單一價位,押在單一個股,風險已然加大,又在單一價位區間,這不就是在進行賭博行為了?只是在極度自信的鋼盔下,眼睛只看到巨額的獲利,而不是背後潛在的巨大風險。在這背景下,就算你選股的邏輯推理都正確,也會發生
科斯托蘭尼最有趣的譬喻:2+2=5-1。事情的結果和你推測的一模一樣,但過程的曲折足以讓你抱不住持股。
交易是很複雜的因跟果。因和果又環環相扣,彼此影響,有如蝴蝶效應一般,一個點的變化就可動搖到最後的結果。在這麼複雜的模型裡,讓我們學習經濟學家,假設其它條件不變,簡化討論單一因子的變化。接下來在討論資金控管的流程中,我們將選股因子簡化,假設我們是有能力選出優質個股的。呵呵,這可真是大膽假設,是吧!
進行資金控管的第一步:不管在進行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後,隨時完全清楚你有多少資金和部位。就控管的角度來說,如果你不情楚你多少錢、多少部位,那怎麼進行控管呢?
第二步:設定買進的標的3-5檔和每一個股佔總資金的比例,預留20%的總資金,以利系統風險時,心理狀態的健康。並儘量減低個股同質性來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基本上假設投資人是有能力選出好股票在好價格的。
第三步:設定買進價位之區間,設價是基本分析的課題,這取決於每個人基本分析的設定值,有些人訂得高,可以早點買到,有些人訂得低,希望賺得多~在區間內設定三個買進價位,我們都知道不可能買在最低點,那就讓我們設法買在相對低點區,方法就是平均向下攤平建立部位。空間加碼外,也可設定時間加碼,這取決於投資人自己的操作習性。這地方建議按表操課,做一張屬於自己的資金進出表。
第四步:設定停損原則,在基本面發生重大改變時,立即出場。Ex:洋華的電阻式觸控在電容式觸控量產後的技術典範轉移。買股貴慎始,買進前的功課做足,就不用常遇到停損這個問題。
第五步:投資組合建立完成後,堅持組合。很多投資人習慣性的把賺錢的賣掉,留下賠錢的股票,分析這樣的心態多是因個股都精選過,都很好,跌的個股更便宜了,當然值得再買,而這種行為無形中把組合的風險拉高。強勢股自然有強勢股的理由,投資組合的目的就是在以強補弱,求得整體績效的平穩。賣強勢股買弱勢股不就是彼得林區說的拔掉鮮花,替草澆水的行為嗎?這樣績效怎麼會美麗呢?單一個股表現不佳,整個組合不會有大影響,而那支不好的,也許只是和大盤的相關係數較低,與其輕易換股,不如耐著性子等花開,除非有更好的個股出現。若整個組合狀況都不好,我們買的是優質個股,這時多是發生系統風險,整體股市全部下跌。遇到這種情況考驗的是你基本分析的功力,如果你內心有所本,那就不易被嚇出場。當然如果你一開始的設價過高,這時的帳面虧損肯定成為內心的煎熬。
第六步:打底完成,拉出長紅時的加碼。這點以技術分析進場,以技術分析出場。如果再次破箱底,此部位務必停損。停損在求心理的健康,手上有錢,壓力自然可以減輕,能夠睡好覺。如果進行的交易會讓你睡不著覺,那肯定就不是好的交易。
結論:知道資金控管很重要是沒有用的,要真正落實資金控管到你的操作行為才是重點。按照上列原則,可列一張屬於自己的資金控管表格。長期經營使用,便可得到屬於自己的操作模型。當然你也可以增列屬於你自己的方式。重點是要去做,不做,等到下次虧損時,反省的還是一樣的問題~這是個人經驗分享。當然如果你有日本當沖操盤手BNF的功力那就另當別論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