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最近幾天連殺了幾佰點~ 如果你沒有股票,甚至放空賺了錢,那真的恭禧你。不過,如果你買了股票,它跌了,看來已經住在頂樓套房了,那你現在在想什麼? 你開始有恐懼的感覺了嗎? 你又是在對什麼恐懼呢?
在股市久了~ 遲早會遇到賠錢的狀況~ 沒有人天天過年的~ 但是面對虧損時,有人是泰然自若,有人卻有如熱鍋上的螞蟻~ 你是屬於那一種,亦或者你曾經有過上述的兩種經驗?這兩者的差別是什麼? 我們來探討研究看看~
就這個解釋,歸納當買進股票面對帳面虧損時產生恐懼感的三個原因:
1、對現有帳面的虧損數字 及 預期未來持續擴大的恐慌。
2、對持有標地基本面的不夠了解,反因大盤恐慌感染而失去信心的恐懼。
3、資金管理出現問題。部位過大或過度使用槓桿時,因帳面虧損快速增加的壓力。
這三個原因看起來是三個,但又像是一個,因為他們環環相扣而產生的加乘效果就是不斷使恐懼感上升,讓投資人的心理面全面崩潰,最後為求生存而停損出場。
當股市發生系統風險的非理性殺盤時,對盤面的恐慌感會從爛的公司漫延到所有公司,此時大家不分青紅皂白的,急切著賣股票求現金,不計價地殺出,手上的持股可能三天就跌掉20%了,對使用融資的交易人來說,這代表著40%到50%的損失… 如此鉅額的虧損會傷害對持有股票的信心,就算基本面的研究有下過功夫,但上述三個原因的連鎖反應啟動後,即使投資人最後咬牙撐過了最黑暗的時刻,在回升過程中,到了成本價位也多會選擇小賺小賠出場… 這就是融資交易者的悲哀…
面對這三個原因,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降低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所產生的恐懼感。我想還是要歸結到做好知己知彼的功夫。尤其是資金管理這塊,藉由槓桿快速得來得財富,也多因槓桿而快速失去。看過李小龍的電影的人應該都記得他甩動飛舞的雙截棍,流暢帥氣,不久前網路上有流傳他被自己甩動的雙截棍打到的NG片段,令人忍俊不住。好笑之餘,亦證明再厲害的功夫也有出差錯的時候。槓桿就有如這雙截桿,用得順手時,自然不會想到打到自己的可能性或是認為打到的痛苦在可忍受的範圍,但總是會有東京核爆、911,這類奇怪的事發生,當事件出現在你持股高槓桿時,就很難冷靜去處理。不用槓桿才能泰然面對這些非預期的狀況~
當知己功夫做的不夠確實,對自己的資金管理失去控制時,就有如國家內閧,不用其它人來打,派軍隊在門口嚇一嚇,自己就投降繳械了。這時你研究的公司再好,你也沒信心抱住。抱不住股票當然也就很難有賺大錢的機會。
談完恐懼驚慌的交易人,再聊聊泰然處之的交易人。簡單來說,這類人分二類,一類是消極擺爛,反正他錢多不用融資,又有工作本業,毫無恐懼的理由,股市不是他生活來源取得的管道,只是他休閒娛樂的一個地方。我曾遇到一個這種客戶,他臭屁地跟我說,我做股票幾乎沒輸過。我起先想好大的口氣,莫非有什麼股市絕技,後來發現他的秘訣就一個,賠錢的不賣,這樣不就很少輸了,再加上他本身具備一般水準的選股知識,買賣多是中大型股,遇到下市的股票機會很小,多數個股都是賺錢出場~ 因為他口袋深,敢攤平,不重押單一個股,現金流有本業支持,股市佔他人生只是很小的一部份~如果你口袋夠深,也可以這麼做。
另一類人是高段投資者,他們嚴守資金控管,確認股票基本面,不斷追蹤營運狀態,不浪費時間在大盤的鑽研。系統風險發生時,他們張大眼睛、豎起耳朵,仔細尋找有沒有金塊被當成石頭丟到地上。機會總是會來臨,而當它來敲門時,
眼光、勇氣加現金就是無價之寶!!
總結恐懼的來源最最主要的,還是資金的控管。有錢就有膽。當你舉債投資時,在下跌過程中,自有資金的減少是加乘的,那種速度會把恐懼感拉到極大化,到最後就會有一個聲音出現:「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接著就出場在相對低點~這劇碼在我身上就不止上演過一次~
不過就連科斯托蘭尼在進入股市多年,仍在1955年艾森豪心臟病發引起的下跌恐慌中,因高槓桿持股而重傷。平凡的你我是不是更應細細思考,如何落實資金控管的議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