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的重要性,我想多數在市場上待過的人一定都大力強調,甚至是列為進入市場的第一條規則。
停損,在字面上的意思,是停止損失的擴大。然而就事實面上,進行這個行為是「確認損失」。而他在執行上會如此困難的原因,在於多數人的心理面是不願意面對損失的~更何況是確認損失…
那我們進股市是要賺錢的,又為什麼要變成得「確認損失」呢?因為看錯了嘛… 所以停損這個行為的根源在「看錯」,所以必須採取出場機制。
那到底是看錯了什麼?
我有個在投信操盤的朋友,他告訴我基金的停損機制。就是你買進的股票跌了25%必須停損,當然你也可以寫個報告,說你要加碼,但責任就是一肩擔。所以大部份的人會選擇出場。那我就好奇的問:所以不是看錯了什麼,只是因為跌要出場。他說:是啊,就算call過公司,確認一切數字都正確。但不出場就是要加碼。老闆會問你啊,如果沒有錯,那為什麼買了後會跌25%? 你怎麼回答?你敢加嗎?
所以他們公司把可成出在12/08,300張~ 原因是這支股票買了之後跌了25%,一定有鬼…市場是對的,這樣跌後面一定有故事~就這個例子,他們公司創造了可成去年第四季的低點~ 說穿了只不過是市場氣氛讓原本的信心消失了…這市場就是這樣,不斷在停損創造低點。停損的原因是因為跌幅達25%~ 而不是基本面的改變。不是業績差了、不是毛利掉了…是當初買進的心變了…
投信在買進前叫研究員去call公司、聽法說、寫報告,買了後持續追蹤營收、看工廠、產業概況… 花了這麼多時間確認一切,股價跌了25%之後,就say拜拜。而不是回頭去看看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就是投信。
我老婆剛生小孩,要喝黑麥汁來生奶水。上星期我去家樂福,六瓶是賣169元,這星期我去發現在促銷,賣139,我帶了二手~ 促銷時買更多,這才是正常理性的行為,不是嗎? 為什麼來到股市,卻是反其道而行??
停損很重要,但重要的是「為什麼」要停損。如果說是黑麥汁加了塑化劑,那當然要快退掉、換掉~ 但實際上停損的原因多是因為他打折了,他促銷了,他變便宜了…所以他「可能」會更便宜~ 因此快賣、快停損~ 你不覺得這邏輯怪怪的嗎?我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做研究,結果當股價波動讓他更值得買進時,我們卻停損了。這是大部份停損的事實。為什麼,因為怕更低… 可是低不是可以降低成本,可以用更少錢買更多股票嗎?
這種恐懼往往對基本面有信心的人就會是個機會,因為沒有這種恐懼就出不了低點! 而這低點就是賺大錢的開始~
也許你會質疑,要是你買到1000元的益通就不會這麼說了~我只能說如果你做的功課,讓你選到益通而且是在1000元的益通… 你真正該檢討的不是停不停損,而是「為什麼」是1000元的益通? 為什麼益通會是1000多支股票,你認為最值得買的那支?
買進時就確實地確認手上的是好股票在好價格,那停損這寶劍要出鞘的機會就很小。停損=認錯,如果你在台股1000多支股票中,選了你研究出來最值得一買的股票,後來因為下跌而停損… 停損之後,股價又馬上回升,這種對自信心的折磨,久了會變對股市灰心喪志… 然後就會對一切都不相信,接受股市就是賭場的想法~
種子灑在土裡,不管它都還會發芽… 在股市花了那麼多的心力,卻連等他發芽的時間都不願給~ 這是一般投資人的通病~ 大部份人的都希望他的股票是傑克的魔豆,種下去就漲到天上去,我想對這些人說:那只是童話,看著自己精選的高級有機豆慢慢發芽長大才是真實世界裡的王道~
帳面虧損時,是檢視自己買進的理由有沒有改變的時候! 停損賣出是因為買進的理由起了變化,而不是因為帳面賠很多所以出場… 搞清楚這件事,事情就會變得簡單一點~ 股市有很有似是而非的觀念,我們一個一個來討論檢視,條理清楚~在面對大盤的變化就可以有一套悠然應對的方式~
記得清晰=力量,邏輯愈清晰,執行就會愈有力!
Ps、1、以上都是針對股票的發言。期貨和選擇權的部份我才疏學淺,不敢妄下定論~
2、對於純技術分析者,以指標進場,以指標出場~停損的為什麼與基本面無關~所以該出場別一直看著那些基本面的數據來騙自己…
3、看完文章別就以為停損不重要,停損很重要,重要在「為什麼」。比停損更重要的是買進時就確實地確認手上的是好股票在好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