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多數人會上網路上來找名牌,找心法,不外乎就是因為沒有方向,想從他人的指點中,得到一些啟示~
但茫茫股海,可以獲利的方法千百種,技術面分析、基本面分析、籌碼分面析、產業面分析… 而技術分析裡又有幾十種指標 KD、RSI、MACD…一堆眼花撩亂,基本分析裡有總體經濟分析、和個體的財報分析,籌碼面有主力進出的計算、大股東籌碼,產業分析就更不用說了… 多如牛毛~
實際進到操作面,有人提機械式操作法(海龜交易),有人重攤平,有人說要停損,有人說二條均線定天下,有人說波浪是王道,有人說費茲南波系數是重點…進到商品選擇,有人說股票好,有人說期貨快,有人說選擇權本小利大…
這裡我要聲明,我相信每一個商品,每一個方法,都有人賺到大錢。每個人應該去尋找自己最適合的交易模式。我有個朋友,永遠只追高,追漲停,愈強愈追,愈追愈強~ 就這樣讓他賺了千萬~ 我每次和他討論基本面,他可以認同,可是要他買著等,他做不到… 他的個性就是這樣~那他就做他擅長的事~
找到你最合適的方法,是你自己的責任。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別老把自己的尋找過程中的失敗歸究到別人身上,因為選擇實驗方法的永遠是自己下單的那隻手。
在找尋方法過程中,最重要的心態,不是學習、不是執行、而是『捨』,這麼多的方法,一個一個試要試到哪時候? 要捨,捨棄不適合你的,選擇適合你自己性格的,選擇成功機率高的。不要每段行情、每種股票都想賺,要確確實實賺到你該賺的。
弱水三千,獨取一瓢飲。很多市場新手今天看一個方法不錯,馬上就實驗了,但三天沒效果出來,就想換了,可是一個方法的統計樣本也許都在一年以上的,你用三天來衡量一個方法的有效性與否,不是很愚蠢嗎? 所以我們必須透過大量閱讀和觀察來找出真正適合我們,又有效果的投資策略。
下篇再來聊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