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彼得.林區
第一篇:準備投資
網際網路的發展最後會像之前改變世界的發明:電話、汽車、飛機…一樣,最終只有少數幾家存活。(遠見:亞馬遜經過十年重登高峰)
投資組合中有十支股票,有六支成功,結果就夠讓人滿意的了。因為跌總不會跌到零以下吧,而上漲可以三倍、五倍、十倍。一輩子的成功投資,其實只要靠幾支大贏家就夠了。
空頭的言論聽起來總是比較聰明且吸引人注目。但事實是…如果你錯過一年漲幅最大的那10天,報酬率將只有完全持有股票的人的一半… 因此,緊抱持股,報酬加倍!
遠從1982年開始,就不斷有人宣稱這個多頭行情快完蛋,理由如下:日本經濟景氣低迷、美國對中國及全世界的貿易赤字、1994年債券市場崩盤、1997年新興市場崩盤、全球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通貨膨脹、波斯灣戰爭、消費者負債,以及最近的y2k危機。結果新年過後,我們就發現y2k是繼酷斯拉以來最誇張的驚悚肥皂劇~ (回頭看2008年金融海嘯,是百年一遇的災難,也是百年一遇的機會!!)
「股價超漲囉!」這句話,空頭們已經喊了好幾年。在1989年道瓊指數才2600點時,有些人已經覺得股價太高了;有些人則認為1992年道瓊指數3000點時,股價才算是太高;等到1995年突破4000點時,空頭議論更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大空頭市場總會來臨,但就算股價慘跌40%,還是比那些專家們大喊棄船跳海時要高出許多。
並不是說股價不會超漲,但是也沒必要為此過度操心~
多頭市場要克服許多恐懼和憂慮,而這些恐懼和憂慮永遠都不會消失~
不管行情是一天跌508點,還是108點,優秀的公司就是會成功,二流的公司就是會失敗,只要投資人選對了公司便能賺錢~
不要管(彼得.林區)在買什麼股票,理由至少有三個:1、他也許買錯了! 2、就算他買對了,你不知他何時改變心意賣掉 3、你自己有更好的看法。
終極來說,投資人的命運並不是取決於股票市場或個別上市公司,而是取決於投資人本身。
學習歷史和哲學,會比統計學更適合作為投入股市的準備。投資股票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
對於能夠接受不確定性的人來說,投資股票的最大好處在:一旦判斷正確,將獲取到非常巨大的報酬。
股票往往都是風險正高時,才被視為是審慎的投資標的。大部份時間它是高風險的代名詞~
在錯誤的高價格投資績優股,仍舊會是一場災難…
投資人情緒的反轉,速度之快總是令人驚訝!儘管真實面可能並未有絲毫的改變。1987年10月崩盤前一週,眾人望著芝加哥、亞特蘭大的簇新大樓皆不禁讚嘆景氣的欣欣向榮。崩盤後幾天,
同一批人看著這些建築物哀嘆著:「這些大樓可以租給誰啊?」
真正的逆勢操作者並不是專門去放空熱門股,而是等待行情冷靜下來,進場買進那些大家都沒注意卻深具潛力或價值的股票~
有些人總是在等待經濟衰退結束的訊號,或是令人興奮的多頭槍響… 問題是從來也沒聽到起跑訊號。各位要記住,一旦狀況明朗,就已經太遲了。(事實上倒也不會太遲,只是你願意追嗎?)
就在大家最悲觀、十個投資人中有八個人認為1930年代的慘劇即將重演時,股市卻挾著雷霆之勢,氣勢洶洶地大幅反彈。突然之間,雨過天青,一切又恢復正常了。(金融海嘯後再讀,特別有感觸。)
兩千年後的我們仍然只會回頭張望,希望從過去找出跡象,發現下一個災難是什麼,當然這是辦不到的事。不久之前,大家才在擔心石油會跌到每桶5美元,我們的經濟可能會出現大蕭條;而在更早的兩年前,同一批人則是在擔心油價可能飆升到100美元,經濟也會出現大蕭條。過去是擔心貨幣供給量成長太快,現在又害怕成長太慢,上一次我們為了通膨預做準備,結果碰上了經濟衰退;等到衰退結束,我們改弦更張為衰退做準備,結果卻又碰上了通貨膨脹。
景氣難以預測,重點是儘管你看對了大趨勢,卻挑錯了股票,結果還是可以讓你虧掉半身家當。記得你要投資的是上市公司,而不是整個股票市場。
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而第一道陽光射出前,沒有人可以知道何時是最黑暗的時刻~(沒有做好資金控管,就準備被彷彿無窮盡的黑暗所吞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