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面已有寫到積極的心態、正確的觀念、高勝率的方法,這篇寫的是孫子兵法裡提到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我所寫的面相都是很簡單的自身經驗~ 只是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無所謂對錯,不代表絕對。
我想每個人看到孫子兵法這一句時,目光都集中在百戰不殆。可是偏偏實戰又是個常敗將軍… 敗多勝少… 我們就結果論來反推,百戰不殆因為知己知彼,一勝一負因為不知彼而知己,而每戰必敗起因於不知彼不知己。知彼是外察,知己是內省~ 外察因素較多,我們先不論,但內省這點如果做好,應該也可達到一勝一敗的平衡局面~ 但為何結果仍是敗多於勝呢?
好的,結論就是投資人連自己是什麼,有什麼武器,有多少兵力,有多少補給,都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所以上戰場怎麼會贏?
要贏要先知己。知己的第一步,就跟將軍出戰要了解自己的兵力一樣,我認為是了解自己的資金水位和配置。
在我的投資生涯一開始,那時還是個學生,沒啥錢,但很愛買股票,每天追高殺低,買了這支不夠錢,就賣其它支來交割,再不夠錢就跟同學調… 那段歲月很黑暗,用賭博的心態忙進忙出,到處借錢,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績效當然也是慘兮兮… 後來我進到職場,我發現這樣的投資人還不算少… 把生活的錢和股市的錢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款項,完全就混在一起… 因為心裡想著反正沒差,錢的總數有增加就好了~
習慣不好,結果當然也不好。當你不知道錢是怎麼進來的,他跑掉時,你也不會發現的。於是乎帳戶就這樣時好時壞了幾年,明明持續地投入資金,卻沒有什麼成長…
後來我認識了一個實戶,每天在交易後會要求作帳。這讓我觀察到會賺錢的人有個特性:他們的帳做得完整、清楚,一塊錢都不會錯,而且不會和其它款項雜在一起。
我重新開了個戶,切開所有的其它的資金,留下一筆完整的錢。從那時開始,交易不知為什麼就明朗了,我有100萬可以使用,我在這裡這支股票準備投入多少比例? 拉開在什麼點可以加碼?資金比例又是多少? 我現在在股市的總部位是多少?八成、九成?還有多少是可以買進的額度~ 如果我用了融資,那我的槓桿比現在是多少? 以今天目前的市價計算,我的整戶報酬率是多少?
之後,每年的整戶報酬率都穩定地在20%之上~
清晰 能帶來 力量。把你覺得混亂的地方慢慢理出頭緒,那你就可以慢慢進入贏家之林。
哈福艾克說過:「管理的定律即在你證明你能夠妥善管理目前手上的事物之前,你是無法獲得更多機會的。理財的習慣遠比金額的大小來得重要的多。」
知彼外察的功夫,網路上很多朋友都有分享,怎麼樣從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面面俱到地去選股,但對於知己內省的功夫,較少人提到,誠心的建議新手朋友,從基本的作帳做起,當你對自己的資金輪廓非常清楚時,就不會進退失據,要大敗的機會就會減低。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
先反求諸己達到不輸的境地,那要贏只是時機的問題~
知己的第二步是了解自己的性格。選擇適合自己投資性格的投資方式。市場上的方法有千千百百種,每個方法都有人獲利,也有其追隨者。日本有個叫BNF的當沖高手,10年資金從150萬日幣成長到250億日幣,我想沒有人可以說他的方法錯,只是要看這個方法適不適合你。一個方法從學習概念到實作到熟練到成精,需要的時間單位,我認為是年,那你每個方法都要試,試到最後頭髮都白了… 所以選擇方法真的很重要,要選一個從心中你直覺認定他會是最好的方法,那執行起來就會信念堅定~效果也能漸漸顯現~
我選擇價值投資~是因為他成功機率最高、學習門檻最低、執行相對簡單,然而不代表你一定適合這方式。因為他需要的耐性是所有方法中要求最高的。
但如果你像我在股市打滾了十年,在在證明自己沒有BNF的天份時,不要猶豫,快加入價值投資行列~ 因為價值投資三要素為方法、資本、時間~ 你少一年的時間進來,就少一年的時間複利~
總結:
知己第一步是踏實的作好帳,練習資金控管。這自己花點時間寫寫ECXEL,不難。
知己第二步比較抽象,自己最了解自己,給自己機會嚐試,但記得不要給太多的機會。
如果你在股市的操作還是處於混亂不堪的階段,花點時間確實做好知己的功夫,相信你的勝率很自然的就會慢慢提升~
PS、只是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無所謂對錯,不代表絕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