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做空的角度就可以直接放空第三類型的股票,因為公司的淨值不斷下跌~ 而高段的技術分析者更會持續地找出可以放空的股票,畢竟在空頭市場,連最好的股票最後還是會沈淪補跌~
所以我也是在這樣的背景,加入了放空的行列~

之前有說到了解自己的投資性格,大家看了我之前的文,一定會以為我是多頭性格的人~ 但並不是,我是天生性格偏空的人,進股市一陣子虧損了幾次之後,我心中認定這是一個騙人的市場~股票就是養、套、殺,是主力和做手佈下的陷阱,那我只要等待爆量的長黑出貨k線,或是頭部型態完整的個股來放空就好了~ 基於對基本面的研究和技術分析的初淺了解,我陸續空到了歌林、力特、力晶、南科… 這些爛到底的公司,著實賺了一筆~ 但也空過在地板上的爛公司,後來卻被軋上天的,印象最深的是和大和及成~

別人在做多時,我拼命找股空~ 大盤大漲我就不開心,大盤跌我反倒說:就是應該這樣,我就知道我是對的~我變成對空頭非常執著,因為我相信公司的過度競爭,一定會使得這些爛公司變更爛~ 那怎麼會被軋呢?都是這些主力、黑手,硬要拉,硬要跟我做對~明明公司財表就是大賠,現金流也快不足了,公司債更是跌到100之下~ 這有什麼理由不跌嗎? 理由可多了,但那時的我就是看不到~ 大盤由空轉多之後,我持續沈浸在這種情緒中,朋友們開始開心賺錢了,只有我還是悶悶不樂~ 結束被軋的交易後,我決定休息一陣子。

重新回頭翻書,我看到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科斯托蘭尼書中有一段從事空方交易的心境,文章看了不禁會心一笑,因為這就是我當下的寫照。我執拗於空方,其實只不過要證明「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我想享受的這種成就感的虛榮卻是建立在一種悲觀心態。對未來悲觀才會大膽、大量地放空,而當你悲觀就算賺到錢又怎麼開心的起來,又或者當你的朋友們全都苦哈哈,只有你一個口袋滿滿,你看到他們時又怎麼神采飛揚得起來? 再加上在這段休息的時間裡,多頭大反攻,每支股票飆了再飆~2倍、3倍比比皆是,最強的漲了10倍以上,而我放空再怎麼賺80%就已經是天花板了,空到歌林,下市前補,也不到100%… 一樣的操作壓力,有著不一樣的獲利空間…

於是我回顧做空的日子,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思考。也確立我現在從事股票交易不做空的原則
股市交易為的是賺錢,不是意氣之爭,不是要證明你是對的,所以當然要去尋求賺錢成功機率高的方向,那肯定是做多。因為賺錢是公司的存在的使命,縱使有些爛公司混在其中,但多數的公司是正派經營的。整體股市市值的提升就是一個鐵證,再不然你去查查,每年賠錢的公司多還是賺錢的多,當然是後者多,而且多很多。況且我們透過學到的選股技巧,早已去掉多數經營不善的公司了。是的,我證明了放空也能賺錢,但問題是就機率來說,做多賺的錢更多、更容易、更開心,那又為什麼要執著於空單呢?

空單在交易制度上另外存在許多不公平的地方,如:股東會、除權息的強制回補,單一個股1000萬的上限、券源不足的干擾、標借造成的成本上升~
但這些都是些小麻煩。讓我下定決心的是在金融風暴中看到德國首富放空福斯汽車被軋到臥軌自殺的震憾…  當你放空股票被軋到買都買不到時,再有錢也是枉然…

更重要的是捨棄做空不會讓你的機會變少,而是變多。因為如果你有做空的選擇,很容易到後來養成忽多忽空的習慣,看法忽多忽空,持股怎麼會有信心?持股沒信心那就不會賺到波段~ 沒賺到波段,那永遠就是在股市打工~ 
把事情想得愈清晰,行動就能愈踏實。那夢想就不會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