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選股戰略3


第三篇:長期觀點
每1季應檢視公司題材及盈餘數字是否如預期成長~
成長型公司的三階段:1、初創期  2、快速擴張期 3、成熟期  ,視別公司屬於何階段
賣掉贏家(上漲的股票),緊抱輸家(下跌的股票) 這不就是把花園裡的花拔掉,成天忙著為雜草澆水嗎?
一支好股票的下跌並不算什麼,只有當你在股價下跌時賣出,而且不再買回來時,這才算是一種悲劇。對我來說,股價下跌正是逢低承接體質強健、但還未發揮潛力、或股價表現相對落後股票的一個好機會。 

如果無法說服自己「股價下跌25%我就要買進」放棄「股價下跌25%,我就賣出」的錯誤想法的話,那麼你就絕對無法在股票上獲得不錯的利潤。 

事實上,緊抱上漲的股票而不會被嚇到,的確要比死守著下跌的股票困難許多~                
世界上有擔心不完的煩惱,但明天過後,人類還是會找到生命的出路。如果你在全身神經都警告你「賣出」的恐慌時期,還能鼓起勇氣、集中精神地大膽買進的話,將會發現連做夢都想像不到的好機會。
「在利率上揚前賣出」或「在景氣衰退前賣出」,當然是值得遵循的法則,但問題是我們怎麼可能事前知道呢?所以,這無異是一堆廢話~
尋找那些已開始賺錢而且已經證明其經營模式可以成功複製的小型公司
景氣循環股在行情即將結束前,本益比通常會越來越低,而成長股正好相反,會越來越高,甚至到達荒謬的水準~

十二則關於股價的最愚蠢的說法:
1、   如果股價已經跌深,再下跌的空間也就有限:就算是好公司,在非常時期也會跌到令人不可致信的價格。(如金融海嘯時,很多公司都跌到6倍的本益比)
2、   股價觸底時,你一定知道:股價的低點都是回頭才知道,我們只能概算區間。
3、   股價已經漲到這麼高了,怎麼可能再上漲呢?:公司的前景不變,股價就能持續創高。
4、   每股才3美元而已,我還能賠多少?:3美元跌到0,一樣是 賠100%。
5、   股價最後總是會漲回來的:那就不會有破產公司了~
6、   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第一道陽光射出前,沒有人可以知道何時是最黑暗的時刻~(沒有做好資金控管,就準備被彷彿無窮盡的黑夜所吞噬吧!)
7、   等股價反彈到10美元,我就賣掉:除非對持股有信心且願意加碼,不然就該馬上賣掉。
8、   我有什麼好擔心的?保守型的股票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公司是動態的,世界上沒有哪支股票是你可以買進之後就不管的~
9、   再等下去,也等不出什麼結果:結果就在你賣出那天,奇蹟馬上出現…買進條件沒變,耐心終會有好報酬。
10、 看看我損失了多少錢,我竟沒有買它!:把別人的收穫看成是自己的損失,只會讓自己發瘋而已,更糟的是會令人盲目蠢動,追逐自己不該買進的標的~
11、 錯過了這家公司,我就要逮住下一家公司:寧可用高價追買第一家公司,也不要用便宜的價格去買「下一家的某某公司」
12、 這支股票上漲了,所以我一定是對的,或者…這支股票下跌,我一定是搞錯了:別用短期股價波動來判斷公司前景~

關於放空股票:當股價下跌時,我們每個人都會害怕,但是這種恐懼是有限的,因為最多就是跌到零。但如果放空到上漲的股票,你將會了解到,根本沒有東西可以阻擋股票的漲勢,因為上檔無限嘛!而看似永無止境的上漲,正是放空股票最常碰上的結局。

股票價格都會下跌,這點沒錯,但是就像衝過懸崖盡頭的卡通人物一樣,只要他們沒有察覺自己的處境,就可以繼續留在高處,站在稀薄的空氣中。

不必理會任何報明牌的人,即使他非常聰明、有錢、有權、有內線 
非成長型產業中的中度快速成長公司(20%-25%)是最理想的標的
只因為股價便宜,就買進前景平平的公司,是肯定會賠錢的投資策略。
成功的特質:耐心、自信、豐富的常識、能夠忍受痛苦、心胸開闊能接納新事物、能超然判斷不受一時好惡所影響、堅持、謙虛、靈活且富彈性、樂於獨力研究調查、樂於承認錯誤、在騷亂中平靜以對的能力
事實上,我一直都採取全額投資的策略。當時機出現時,你已經買好股票等著,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

2012年5月30日

選股戰略2


第二篇:挑選贏家
不做研究的投資,就像是玩梭哈撲克牌卻不看牌一樣荒唐。持續追縱你持有股票的公司,就像玩一場永遠不會結束的梭哈賭局。

*、所有股票都適用,應該在買進前調查的因子:
1、本益比與同業比較高低,和自身盈餘成長率的關係
2、法人機構的持股:越低越好
3、公司內部人是否買進自家公司股票
4、企業是否回購自家公司股票
5、到目前為止的盈餘紀穩定
6、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是健全還是疲弱
7、現金部位(現金總額-長期負債=現金淨額,再除以流通股數=每股現金淨值)


股票的六種類型:研究上市公司的第一步就是要確定其所屬類型

1、緩慢成長股:
公司會固定配發豐厚的股利(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投資重點在:公司過去十年來的每年盈餘持續成長,並且提供誘人的殖利率水準,這家公司從不曾調降或停止發放股利。本益比低7-9倍。

2、穩定成長股:
穩健的大型公司,每年盈餘成長約在10%12%左右。買進等到上漲30%~50%就獲利了結,本益比略高10-14倍。檢視是否有「多慘化」,長期成長動能是否有維持住,在景氣衰退和股市大跌時的表現又是如何?

3、快速成長股:
規模較小的快速成長股其風險是破產倒閉,而規模較大的快速成長股其風險則是成長一旦趨緩,股價便會馬上大跌。快速成長的公司不必然就屬於快速成長的產業,事實上,在緩慢成長的產業中,有辦法的業者照樣能夠快速成長,Ex:威名百貨、gap服飾、百威啤酒等~ 快速成長的業務或商品佔公司業務的比例,是否證明可成功複製,市場是否還有成長空間,本益比是否與其成長率相當?檢查盈餘成長率20-25%是最合適的標的,大於25%要檢視其成長是否能合理持續,本益比高14-20倍。

4、景氣循環股:
營收和盈餘呈現規律的起伏,景氣擴張大賺,收縮時大賠。在錯誤的時機買進景氣循環股,碰上衰退期,投資很可能馬上就虧損過半,而再上漲時,可能已是幾年後的事了~ 投資重點:觀察業務狀況是否有新加入競爭對手、存貨和供需~  Ex:汽車、鋼鐵、化工、dramtft 。本益比介於緩慢成長和快速成長之間。行情即將結束時,本益比通常會越來越低而盈餘創新高。

5、轉機股:
轉機股通常會快速收復失地且獲利以倍數~但失敗的轉機股以下市收場…  。投資成功的轉機股的最大好處是,這種股票的漲跌最不會受到大盤起落的影響。投資重點:現金還有多少?負債結構為?公司計畫如何東山再起?

6、資產股:
資產價值為何?是否擁有隱藏資產?有多少負債?是否有人準備收購?

完美公司的特質:
1、名字聽起來很無聊,或者荒唐可笑者更佳 (ex:活力男孩-曼尼、摩伊與傑克)
2、從事無聊的生意 (ex:瓶蓋、瓶塞與封口)
3、從事讓人搖頭的生意  (ex:龍巖、安全克林)
4、分拆公司
5、法人機構未持股,分析師沒追蹤
6、謠言紛起的股票:涉及有毒廢棄物和黑手黨 (ex:中石化)
7、因為某些因素而受到壓抑的股票
8、零成長產業:還是有高成長公司
9、擁有利基優勢(台積電、精華光)
10、大家持續購買的東西 (ex:藥品、飲料、刮鬍刀、便利商店、房屋仲介)
11、科技的使用者
12、內部人士買進自家公司股票(公司內部人買賣比率為1:2.3,內部人賣出股票意義較小)
13、企業回購自家公司的股票

我會避開的股票:
1、熱門產業:只要用簡單的數學就可以判斷,而狂熱的期待使人視若無睹…
2、當心「未來的什麼」
3、避開「多慘化」經營的公司
4、小心口耳相傳的股票
5、小心中間供應商:如果供應商的存亡繫於一家客戶身上,那想投資這家公司就得三思而行(TPK)
6、小心名稱花俏,而且開發的商品神秘的公司(正峰新)

企業提高盈餘的五個基本方法:
1、降低成本
2、提高售價
3、開發新市場
4、在原有市場增加產品的銷售
5、重整、關閉及處理賠錢的事業單位

定期檢視,公司的計畫是否真的有效

各位應該謹記(雖然有時會忘記)股票並不是彩券,它是一家公司的部分所有權

過去十年來,我們歷經了經濟衰退、通貨膨脹、油價上漲、下跌,不過一路走來股價總是跟著盈餘走。就像主人帶狗去散步一樣,記得盈餘才是主人

本益比即公司幫你賺回原始投資金額所需要的年數,當然,這得假設這家公司的盈餘能維持穩定。

查看公司過去數年的本益比水準,以了解市場給這支股票的本益比水準為何。

不要買進本益比高得離譜的公司,記住這一點就可以避開許多災難~

高本益比的公司必擁有極高的盈餘成長,才能維持其高股價。1972年,麥當勞的營運還是跟過去一樣優秀,但本益比高達50倍,之後崩跌到13倍。當時麥當勞有出問題嗎?沒有,單純只是股價太高了~

大盤整體的本益比水準可以用來判斷整個市場上是超漲還是超跌。

眾多的分析師都在猜測企業未來的成長和盈餘的水準,不過隨便翻開最近一期的財經刊物(,你就會發現他們總是猜錯…(在文章裡提到「盈餘」時最常出現的字眼就是「令人驚訝的」)

傳統產業(含旅館、餐飲、通路…等)比科技股更安全的原因之一:每次你投資一家新興科技股,就會發現另一種更新的技術正從另一個實驗室裡冒出頭。但要切進傳統產業的競爭對手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形成一百家連鎖店來和你競爭,當然,你的對手可能在別的地方開店,但也不會威脅到你的市場。

打電話問公司:先做好研究,準備好問題也測試自己的邏輯是否合理. 公司通常會以誠實直率的態度和投資人談話,因為等季報公佈時,真相總會公諸於世。

拜訪公司總部,發現一個節儉的公司總部配合豐厚的盈餘,真的是完美的組合。

能從競爭對手那得到罕見的讚美,這可是最大的利多!

財務報表之數字:
營收比例:高毛利或關鍵產品佔公司營收比例

(現金+有價證券)減掉長期負債可得出現金淨額(假設其他資產會比短期負債更高)現在淨額/流通股數=每股可分到的現金淨值

本益比:任何公司的合理本益比水準,都會等於它的「盈餘成長率」

成長率:事實上,只有「盈餘的成長率」才真正有效。年年都可以調高售價而不會流失客戶,那就是個好標地。

本益比20倍、盈餘成長率20%比本益比10倍、盈餘成長率10%好,為什麼因為「複利」

如果本益比只有成長率的一半,是非常正面的訊息;相反的,如果本益比是成長率的兩倍,就是非常負面的~

考慮股利因素之評價:(長期成長率+殖利率)/本益比等於大於2,為值得投資之股票

企業面臨危機時,決定生死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負債的結構,以及負債的規模的大小。一般公司負債權益比為1/3,愈低愈好。而負債的結構以銀行借款為差,以公司債為佳。沒有負債的公司是不會破產的~

股利: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高殖利率可支撐股價形成支撐。但較小型公司會把盈餘投入用來追求業務的擴張,景氣回升便可享高本益比

帳面價值:(資產-負債)/股數,關鍵在:資產可能高估,而負債不會低估在面對轉機股時要對資產做嚴格檢視。  但資產也有可能低估,如資產股或相關潛在股權投資~

關注每股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現金流量-資本支出,即公司賺進來無須再支付出去的現金。

存貨:存貨增加為利空,而存貨增加速度大於銷貨,那問題就大了。一件款式退流行的300美元短裙,可能連3美元都賣不掉。

如果公司因為景氣低迷而導致存貨開始減少,這可能是即將復甦的徵兆

如果要長期投資股票、不管景氣好壞都緊抱持股的話,就應該挑選一支高獲利率的股票(績優生),而如果想要在景氣反轉回升時進行投資,就得選擇獲利率相對較低的股票(相對基期低成長率高,進步獎)

2012年5月28日

選股戰略1

這本書是2003年買的吧! 經過了幾年在股市的試煉,重讀這本書感觸良多。基本分析的書,觀念都雷同,學好這套就夠用了,偏偏投資人就是想學最快的,結果欲速則不達! 把念之有感的段落節錄下來! 警剔自己別在犯同樣的錯!!  

作者:彼得.林區

第一篇:準備投資
網際網路的發展最後會像之前改變世界的發明:電話、汽車、飛機…一樣,最終只有少數幾家存活。(遠見:亞馬遜經過十年重登高峰)

投資組合中有十支股票,有六支成功,結果就夠讓人滿意的了。因為跌總不會跌到零以下吧,而上漲可以三倍、五倍、十倍。一輩子的成功投資,其實只要靠幾支大贏家就夠了。

空頭的言論聽起來總是比較聰明且吸引人注目但事實是…如果你錯過一年漲幅最大的那10天,報酬率將只有完全持有股票的人的一半… 因此,緊抱持股,報酬加倍!


遠從1982開始,就不斷有人宣稱這個多頭行情快完蛋,理由如下:日本經濟景氣低迷、美國對中國及全世界的貿易赤字、1994年債券市場崩盤、1997年新興市場崩盤、全球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通貨膨脹、波斯灣戰爭、消費者負債,以及最近的y2k危機。結果新年過後,我們就發現y2k是繼酷斯拉以來最誇張的驚悚肥皂劇~ (回頭看2008年金融海嘯,是百年一遇的災難,也是百年一遇的機會!!)

「股價超漲囉!」這句話,空頭們已經喊了好幾年。在1989年道瓊指數才2600點時,有些人已經覺得股價太高了;有些人則認為1992年道瓊指數3000點時,股價才算是太高;等到1995年突破4000點時,空頭議論更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大空頭市場總會來臨,但就算股價慘跌40%,還是比那些專家們大喊棄船跳海時要高出許多。

並不是說股價不會超漲,但是也沒必要為此過度操心~

多頭市場要克服許多恐懼和憂慮,而這些恐懼和憂慮永遠都不會消失~

不管行情是一天跌508點,還是108點,優秀的公司就是會成功,二流的公司就是會失敗,只要投資人選對了公司便能賺錢~

不要管(彼得.林區)在買什麼股票,理由至少有三個:1、他也許買錯了! 2、就算他買對了,你不知他何時改變心意賣掉  3、你自己有更好的看法。

終極來說,投資人的命運並不是取決於股票市場或個別上市公司,而是取決於投資人本身。

學習歷史和哲學,會比統計學更適合作為投入股市的準備。投資股票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

對於能夠接受不確定性的人來說,投資股票的最大好處在:一旦判斷正確,將獲取到非常巨大的報酬。

股票往往都是風險正高時,才被視為是審慎的投資標的。大部份時間它是高風險的代名詞~

在錯誤的高價格投資績優股,仍舊會是一場災難…

投資人情緒的反轉,速度之快總是令人驚訝!儘管真實面可能並未有絲毫的改變。198710月崩盤前一週,眾人望著芝加哥、亞特蘭大的簇新大樓皆不禁讚嘆景氣的欣欣向榮。崩盤後幾天, 同一批人看著這些建築物哀嘆著:「這些大樓可以租給誰啊?

真正的逆勢操作者並不是專門去放空熱門股,而是等待行情冷靜下來,進場買進那些大家都沒注意卻深具潛力或價值的股票~

有些人總是在等待經濟衰退結束的訊號,或是令人興奮的多頭槍響… 問題是從來也沒聽到起跑訊號。各位要記住,一旦狀況明朗,就已經太遲了。(事實上倒也不會太遲,只是你願意追嗎?)

就在大家最悲觀、十個投資人中有八個人認為1930年代的慘劇即將重演時,股市卻挾著雷霆之勢,氣勢洶洶地大幅反彈。突然之間,雨過天青,一切又恢復正常了。(金融海嘯後再讀,特別有感觸。)

兩千年後的我們仍然只會回頭張望,希望從過去找出跡象,發現下一個災難是什麼,當然這是辦不到的事。不久之前,大家才在擔心石油會跌到每桶5美元,我們的經濟可能會出現大蕭條;而在更早的兩年前,同一批人則是在擔心油價可能飆升到100美元,經濟也會出現大蕭條。過去是擔心貨幣供給量成長太快,現在又害怕成長太慢,上一次我們為了通膨預做準備,結果碰上了經濟衰退;等到衰退結束,我們改弦更張為衰退做準備,結果卻又碰上了通貨膨脹。

景氣難以預測,重點是儘管你看對了大趨勢,卻挑錯了股票,結果還是可以讓你虧掉半身家當。記得你要投資的是上市公司,而不是整個股票市場。

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而第一道陽光射出前,沒有人可以知道何時是最黑暗的時刻~(沒有做好資金控管,就準備被彷彿無窮盡的黑暗所吞噬)


散戶聖經


  •  作者:郭際勝

節錄出我覺得重點的部份。每個人都有賺錢的方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那日子就會過得輕鬆愜意。

現金流量不干散戶的事。有價值,現金一定夠。EX:土地資產
籌碼面勝於一切,從股東持股明細表了解股票分佈的狀況。
選擇公司派持股多而市場派興趣大的股票,低檔進場,自然就會贏錢。
把「進出」的狂熱,轉為「持有」的狂熱,或許獲利就容易多了。

投資股票要有心理準備,天災人禍隨時會發生,所以不能借錢投資,無論發生什麼事,大家還是要過日子。
趁股災抓住機會,做好功課,降低成本,增加持股,最後不但不會輸,反而都會是大贏家。
股災並不可怕,只要在市場,你遲早會遇到,到時就看你是要投降認輸自認倒楣,還是大撿便宜降低成本。(重點是,你要還有錢可以撿便宜)
會不會賺錢端看你選股有沒有用心,恐慌時能不能堅持。輸贏不是賣掉才知道,買進時就決定了。
股票沒有停損問題,只有好股票、壞股票、好價格、壞價格的分別。選在好價格的好股票,在更便宜時停損… 合理嗎? 除非你一開始的前提,即好股票好價值是錯的,不然怎麼會需要停損呢?不斷地執行停損,那這世界就沒有巴菲特了。
攤平在降低成本。攤平有其風險及技巧,攤不動時也只好躺平等待。攤平有二個附帶利益:一個會讓你持股夠多,股票多才能賺得多。另一個是股票不容易被洗掉,因為股價如果比最高買價低,那就不應該賣
股票要賺大錢,格局就要大。目標要訂高一點,至少也要100%。

轉:成功的投資從大量的閱讀開始


    • 不管你是懷有何種目的來進行投資,恐怕沒有幾個人是不獲得渴望成功的, 可是真正在投資之路上獲得真正成功的人確有是少之又少,那麼這麼樣才能最終成功呢?有沒有什麼捷徑可尋呢?


    通往成功的道路也許會有千萬條,但我認為最初的啟程應該是從大量的閱讀開始,除了那極個別的天才與傻瓜外。也許會有人想到思考的重要性,但是沒有建立在廣泛閱讀之上的思考,天知道他會想出個什麼東東出來。


    想要成功,唯有使自己的思想先具備成功的基因,在此基礎上的思考加上長期的訓練,不斷的總結,才有可能達到最後的成功。       
    下面是我以前看到的很有啟發的一問一答:
    問:
    你好!我有1萬塊錢.我想炒股.我每天都在看股票可是我只是一個高中生。我不知道怎麼買股票.你能幫我一下嗎?給我說一下怎麼買股票好嗎?謝謝!

    答:
    現在這個時段要去尋找價值低估的股票很難,你如果真的想賺大錢的話,建議你把那一萬塊錢分成三份,第一份1千塊,用來買各種投資書籍回來看;第二份2千塊,可以去現在的股市炒著玩,可以抱著即使全虧也無所謂的心態來操作;第三份是剩下的7千塊,建議你還是存到銀行裏,等什麼時候把那1千塊錢買回來的書都看完了,你再拿出來進行投資。等到若干年之後,你會發現第一份的1千塊給你的回報最多;而第二份的2千塊還能剩下2千塊就很不錯了;第三份的7千塊正好可以用來實踐你學到的思想,這是你的投資種子。


    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前半段,先花1000塊買上各種的投資書籍回來看看,我們這些從事或者業餘從事投資的成人,又有幾個人已經做到呢?很多人怕是捨得花上更多的錢去買來什麼炒股軟體,而捨不得花點小錢來武裝自己的頭腦。

    巴菲特之所以有今天偉大的成就,得益於他寬廣的投資視野。他的寬廣視野又直接受益於廣泛的閱讀。他的投資夥伴芒格這樣形容他:華倫每天的工作基本就是三件事:閱讀、研究和思考。巴菲特通過閱讀向每個領域裏的佼佼者學習。現在國內流行一句「複製巴菲特」的話,我覺得要複製首先就要複製巴菲特廣泛閱讀的習慣。


    歐奈爾的CANSLIM系統非常出名,他這個系統的形成是建立在非常廣泛的閱讀的基礎之上的。歐奈爾在為著名的《股票作手回憶錄》一書作序言時,說他讀過一千多本股市和投資類的書,發現僅有1012本書真正是有一定的實際價值。這些書的作者都曾在第一線戰鬥過,並且已經學會如何用贏利的目光來選取美國最優秀的企業。咱們先不說歐奈爾認為隻有10-12本書真正有用,因為這涉及到各人不同的理念。但一定要注意,歐奈爾讀過1000多本投資數據。


    波朗迪(Sperandeo)自197810月至1987年的10年期投資年報酬率達70.71%,同期SP50011.5%。斯斯波朗迪在《專業投機原理》的前言中提到:我個人的圖書館也至少有1200本,它們是討論證券分析、選擇權策略、期貨策略、技術分析以及其他相關內容的書籍。這些書籍大多包含相當不錯的構想,其中約2%是真正傑出的作品。1200本啊,我現在擁有200本左右,隻是斯波朗迪的一個零頭啊。


    達瓦斯(Darvas)是《我如何在股市賺了200萬》的作者。在一期《時代》雜誌的專題文章中,達瓦斯提到,他閱讀過超過200本關於股市和偉大投機者的書籍。


    汗顏啊,我們讀過的投資書籍又有幾本呢?(本人也才50本左右)真正等你讀過100本以上的關於投資的書籍之後,我想效果就會慢慢體驗在你的投資業績上了,這絕對會是一筆性價比最高的投資。況且這世上除了純粹的投資書籍外,尚有大量的其他學科的書籍、資料也會對你的成功投資起到潛移默化的功效,我們還等什麼呢?


    少看點K線圖,多讀點書吧。
    -----------------------------------------------------------------
    1000多本書,只有2%是真正傑出的作品,也就是20本。所以與其看1000多本書,不如把那20本看50次。
    巴菲特、彼得林區、葛拉罕、費雪,這些人的書看個10遍~ 在投資思維上就能跟投資世界第一級的大師們貼近,為什麼不做呢?

複利的力量


  • 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是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

複利最有名的故事是傳說古時印度有位國王,喜歡玩遊戲。他下詔書重賞發明好遊戲的人,結果一位數學家發明了妙趣無窮的象棋獻給國王。國王對這遊戲愛不釋手,故召見這數學家,問他要甚麼作賞金。數學家謙恭地回答:「請在我發明的象棋棋盤第一個方格賞我一粒米。」國王被他弄胡塗了,大惑不解地問:「你不要金子,不要鑽石,而只要一粒米嗎?」

是的,不過我還沒說完,接著請在我發明的棋盤第二個方格賞賜我2粒米,第三個方格賞賜4粒米,每一個方格的米數,是前一個方格米數的兩倍。直到第64 個方格賞賜我2 x 63次的米粒。」

國王答應了數學家的要求,下令立即從國家糧倉中取出米粒給他。但糧食大臣發覺即使把全國出產的稻米都交給數學家,也不能達到他的要求。國王對數學家的聰明佩服得五體投地,讓他得到高官厚祿。我們可算出數學家應得的米粒為18,446,744,073,709,551,615顆,這真的是一串非常長的數字,也代表著一個龐大的數目。這就是複利的力量!

我們來探討一下複利數學公式的結構形成~
公式:期末本利和=期初本金x ( 1+利率)^期數
公式內的變數就是:期初本金、利率和期數。讀者可以自行跑一個excel表格,可以了解到本金、期數、利率的變化對期末本利和的影響。
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以萬為單位四捨五入:
10萬,以利率16%連續投資8年、10年、12年所得的本利和為:24萬、33萬、44萬。
10萬,以利率18%連續投資8年、10年、12年所得的本利和為:38萬、52萬、73萬。
12萬,以利率18%連續投資8年、10年、12年所得的本利和為:45萬、63萬、87萬。
從前二行可以比較出,2%的利率差在10年後可以讓本利和相差了58%,而後二行,期初本金差二萬,在10年後,會產生21%的差別。從同一行的比較又可知拉長年限的威力,第一行前後相差4年,本利和相差了83%。
總結:期初本金、利率、年限都對期末本利和都具有重大的影響。三個因子中,期初投入的本金和及之後持有的期數是投資人可以決定的,但持有期間的利率變化則是不可預期的變動因子。我們在投信或投資型保單的宣傳單常可以看到類似我們上方的計算表,然而實際投入之後的報酬和宣傳單子的不太一樣,主要原因就是報酬率是波動的,這種波動對期末本利和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假設這十年的利率變化為:28%、18%、31%、16%、18%、21%、17%、30%、-4%、-30%,
期末本利和為33萬,前面連續8年平均高於16%,在最後二年虧損,結果和連續10年16%同。所以利率的穩定很重要,但這也是最難的,而虧損對複利效果的減損是非常大的,這也是投資務求保本的原因。

分析巴菲特會變成巨富的原因,第一、他先透過集資把本金搞大,第二、他在保本的條件下追求淨值的高成長,第三、他的氣夠長,可以不間斷的取得穩定獲利率!!  這三個原因其實就是複利的三個因子:本金、利率、期數,成為巨富的數學公式就是這麼簡單。所以這公式也成為投信推銷共同基金最好的宣傳手段,只是基金是不是有遵循第二點在保本的條件下追求高成長,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了解複利的力量,重點在提醒自己投資不要急,不要想投機,不要借錢擴張槓桿想一夜致富。不要今天買股票,明天就要漲停板。如果連巴菲特都沒辦法天天漲停板,只追求到平均一年29%的報酬,那你還去相信那些宣稱一年可以倍數獲利的分析師?
循正道做投資,成巨富是必然
成就期末本利和的條件就是本金、利率、期間。其中以追求利率的技巧為最重要,其先決條件為:保本。這也是巴菲特不斷提醒我們的:
投資的第一條原則,不要賠錢。第二條,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

Ps、文前的小故事中的數字,在中國數字單位是兆再上去了,那是什麼字你知道嗎? 學習的目地就是在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進自身的知識。不知道的事不代表不存在。中國孫子算經有記載,萬萬兆曰「京」,至於萬萬京曰垓,在往上的,有興趣的就自己找找囉!

----------------------------------------------------------------------
對複利想要有更深的了解,可參考怪老子理財之複利完全攻略篇
http://www.masterhsiao.com.tw/MoneyTimeValue/CompoundInterest/CompoundInterest.htm

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


  • 我要講的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成功機率最高不見得適合你~但我在各種方法周遊十年後,回過頭來,還是這個方法最值得去經營~ 可我一開始進入股市選的並不是這個方法,因為想求快,所以直接從技術分析下手… 也就這樣多浪費了好幾年的功夫…


想法很直接:如果你想要成為該行業裡的頂尖,那就該向行業裡的第一名學習。


這是個簡單又明瞭的道理奇怪的是,放在投資領域,多數人卻不是這麼做,包括我。難道我自認會比巴菲特聰明… 我想不是… 但就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結果晃了十年還是回到這…  為什麼我會說基本面分析價值選股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因為:結果論。單從抬面上的人物,因基本分析而致富的人,我們可以看到巴菲特、葛拉罕、彼得林區、約翰.坦伯頓 還有他們那一大掛的追隨者。而從技術分析致富的…我記憶不太好,好像想不太到。我只知道最聞名的那個已經開槍自盡了…

如果一個方法得到最後的結果是開槍自盡…  那這個方法一定大有問題…    基本上我還是希望開心終老,我相信多數人應該也是這樣想,所以看起來該投靠那一方是很明顯的~

多數人選擇技術分析的原因,因為技術分析「聽起來」比較聰明,如果我上去做多,下來反手做空,那就是二倍的利潤了。基本分析價值選股笨笨的,買進來等,常常又等不到,其它股票都上去了,偏偏就他不動。不如我先做強勢股,回頭再來買它… 
可是你回頭會買嗎?我的經驗是不會的因為你可能套在其它地方了,也可能這支股票發動了,比你原來的成本高,你就不想買了… 結果,它就飆了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技術分析比較聰明、靈活、可多可空,基本分析價值選股,又笨、又頓、又慢,可是結果長線是基本分析較好為什麼呢這點等想通了,你的等級就又進一階了。話說回來,這二種方法難道不能併用嗎可以的,基本面是在「猜」底,技術面可以運用在「確認,一個是主,一個是副,這千萬不可搞錯,如果把技術面拿來當主的話…這後面會產生很多問題…有機會再聊。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這麼在運用,只是我笨,花了十年才知道這是最好的所以各位看倌、朋友,如果你早已經這麼做了,那相信功力早已深厚~這文章就當解悶如果你是剛進入投資領域,我是誠心建議以此為方向。

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可以相輔相陳,但有些觀念卻又是背道而馳如:猜底、停損、攤平學了技術分析怎可猜底?空手接飛刀,幾支手都不夠。停損更是要嚴守紀律,一次沒停損就畢業了,攤平有效才有鬼,小心愈攤愈平~
而在信仰基本分析價值選股後,思考邏輯卻變成:猜底不是猜,是算出相對底部區間。停損… 對價值股來說,愈來愈便宜,不買就算了,怎有停損的道理攤平,一個甜甜圈今天賣40,明天打折變賣25,我又很愛吃… 怎麼不再買前提當然要確認甜甜圈沒有加塑化劑之類的有毒物質就是了~

然後你會發現世界變簡單了不用再忽多忽空,不用再今天追,明天砍,不用在到處問大盤怎麼會大跌、怎麼會大漲?

突然就可以開心過生活不再因資金在股市,好像不看盤就渾身不對勁,看了盤就時喜時憂…  這時你完全知道,為什麼要買這隻股票,可以放到那個價位,大盤的漲跌開始拉得比較遠就像彼得林區不斷提醒的:你是買股票,不是買指數然後就開始賺錢,賺到該賺的錢~

事實上股票不就這麼回事:選好、等待、買進、等待、賣出,不就是這幾個動作~

這時我要重申一個觀念,當你決定要採取什麼策略時,就專心一志地執行到底,就能得到該得到利潤。至於那些天天漲停板的,從一開始就不是你的菜,就不用看了。看別人的老婆再漂亮也是別人的老婆~  萬一動了心…伸出你的鹹豬手,下場往往是得惹一身腥,手被剁掉就算了,回頭想找自己老婆時,老婆可能早走了… 落得兩頭空… 把自己的老婆牽好是確保幸福美滿的最好方法!~

找出你的恐懼因子!


  • 股市最近幾天連殺了幾佰點~ 如果你沒有股票,甚至放空賺了錢,那真的恭禧你。不過,如果你買了股票,它跌了,看來已經住在頂樓套房了,那你現在在想什麼? 你開始有恐懼的感覺了嗎? 你又是在對什麼恐懼呢?

在股市久了~  遲早會遇到賠錢的狀況~ 沒有人天天過年的~ 但是面對虧損時,有人是泰然自若,有人卻有如熱鍋上的螞蟻~ 你是屬於那一種,亦或者你曾經有過上述的兩種經驗?這兩者的差別是什麼? 我們來探討研究看看~
維基百科對恐懼的解釋:指人或動物面對現實的或想像中的危險、自己厭惡的事物等產生的處於驚慌與緊急的狀態。一般而言,恐懼是面對危險時為了生存而進行防禦或逃跑的本能行為。
就這個解釋,歸納當買進股票面對帳面虧損時產生恐懼感的三個原因:
1、對現有帳面的虧損數字 及 預期未來持續擴大的恐慌。
2、對持有標地基本面的不夠了解,反因大盤恐慌感染而失去信心的恐懼。
3、資金管理出現問題。部位過大或過度使用槓桿時,因帳面虧損快速增加的壓力。


這三個原因看起來是三個,但又像是一個,因為他們環環相扣而產生的加乘效果就是不斷使恐懼感上升,讓投資人的心理面全面崩潰,最後為求生存而停損出場。
當股市發生系統風險的非理性殺盤時,對盤面的恐慌感會從爛的公司漫延到所有公司,此時大家不分青紅皂白的,急切著賣股票求現金,不計價地殺出,手上的持股可能三天就跌掉20%了,對使用融資的交易人來說,這代表著40%到50%的損失… 如此鉅額的虧損會傷害對持有股票的信心,就算基本面的研究有下過功夫,但上述三個原因的連鎖反應啟動後,即使投資人最後咬牙撐過了最黑暗的時刻,在回升過程中,到了成本價位也多會選擇小賺小賠出場… 這就是融資交易者的悲哀…

面對這三個原因,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降低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所產生的恐懼感。我想還是要歸結到做好知己知彼的功夫。尤其是資金管理這塊,藉由槓桿快速得來得財富,也多因槓桿而快速失去看過李小龍的電影的人應該都記得他甩動飛舞的雙截棍,流暢帥氣,不久前網路上有流傳他被自己甩動的雙截棍打到的NG片段,令人忍俊不住。好笑之餘,亦證明再厲害的功夫也有出差錯的時候。槓桿就有如這雙截桿,用得順手時,自然不會想到打到自己的可能性或是認為打到的痛苦在可忍受的範圍,但總是會有東京核爆、911,這類奇怪的事發生,當事件出現在你持股高槓桿時,就很難冷靜去處理。不用槓桿才能泰然面對這些非預期的狀況~
當知己功夫做的不夠確實,對自己的資金管理失去控制時,就有如國家內閧,不用其它人來打,派軍隊在門口嚇一嚇,自己就投降繳械了。這時你研究的公司再好,你也沒信心抱住。抱不住股票當然也就很難有賺大錢的機會。

談完恐懼驚慌的交易人,再聊聊泰然處之的交易人。簡單來說,這類人分二類,一類是消極擺爛,反正他錢多不用融資,又有工作本業,毫無恐懼的理由,股市不是他生活來源取得的管道,只是他休閒娛樂的一個地方。我曾遇到一個這種客戶,他臭屁地跟我說,我做股票幾乎沒輸過。我起先想好大的口氣,莫非有什麼股市絕技,後來發現他的秘訣就一個,賠錢的不賣,這樣不就很少輸了,再加上他本身具備一般水準的選股知識,買賣多是中大型股,遇到下市的股票機會很小,多數個股都是賺錢出場~ 因為他口袋深,敢攤平,不重押單一個股,現金流有本業支持,股市佔他人生只是很小的一部份~如果你口袋夠深,也可以這麼做。

另一類人是高段投資者,他們嚴守資金控管,確認股票基本面,不斷追蹤營運狀態,不浪費時間在大盤的鑽研。系統風險發生時,他們張大眼睛、豎起耳朵,仔細尋找有沒有金塊被當成石頭丟到地上。機會總是會來臨,而當它來敲門時
眼光、勇氣加現金就是無價之寶!!
總結恐懼的來源最最主要的,還是資金的控管。有錢就有膽。當你舉債投資時,在下跌過程中,自有資金的減少是加乘的,那種速度會把恐懼感拉到極大化,到最後就會有一個聲音出現:「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接著就出場在相對低點~這劇碼在我身上就不止上演過一次~
不過就連科斯托蘭尼在進入股市多年,仍在1955年艾森豪心臟病發引起的下跌恐慌中,因高槓桿持股而重傷。平凡的你我是不是更應細細思考,如何落實資金控管的議題呢?




你習慣討論行情嗎?


  • 你習慣在網路上找大盤的方向嗎?或是和別人討論未來的行情嗎? 1998年,我還是個學生,剛接觸到股市,網路那時開始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estock是當時最熱門的理財網站。那時我大四,成績不是很好的我放棄了繼續唸研究所,所以整天閒閒沒事的我,就一天花八個小時掛在上面,看看能不能從一些大師身邊偷學到一些技巧~那時網站真的高手如雲~我東學一點,西學一點,好像學了很多,但很雜也整理不出個所以然,到最後我也不知我學了啥米…   只想跟在大師旁「參考」他的方向來買賣股票~ 萬一套牢就驚慌地追著大師問,或是到處和人討論怎麼了?怎麼會大漲?怎麼會大跌?… 不知為何,依賴大師的情節在我身上發生不止一次,重點是下場都不太好…



過了大師祟拜時期,我開始自己和網友們討論行情,今天為什麼會這麼走,明天可能會怎麼走~但效果還是不彰。時看對,時看錯,對時買少,錯時買多…說穿了,對的機率和擲骰子沒兩樣...

我後來認真地思考在網路上討論行情有沒有用呢?

討論行情,說著自己的看法,順便聽聽別人怎麼說~ 其實多是自己也沒什麼看法,或是自己有點看法,卻沒把握,想聽聽有沒有人的看法和自己的一樣。這樣可以加強自己的信心。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樣的心態:
當討論的行情和你想的一樣,這時心情肯定是比較輕鬆~畢竟有同伴的感覺很好,可以加強自己的信心。而當討論的行情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時心情會較為沈重~ 思考也產生比較多變化~

好的~ 但事實上,討論和行情的走勢會真的有關嗎?  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不斷地看對行情,如果有的話,利用幾次選擇權買方交易,他不久就比巴菲特有錢了。所以大部份的人基本上都是猜,猜的技術高一點,機率就大一點,技術差一點的,機率就小一點。這種討論實質上對未來行情的方向產生,是沒有什麼關聯性的。因為就算你是和克魯曼、彼得林區討論未來一周的方向,也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告訴你短期股市波動的方向。

討論大盤行情就跟算樂透號碼一樣,開獎前人人都在算,時間到一定有人中獎。而事前怎麼算,沒人有正確答案,事後回來看對的/答案,邏輯都合理,但錯的答案都沒人理。

有趣的是在討論行情的過程中會在心中留下心錨,當行情和你進行交易的方向相同時,心理上正享受在「自己」看對行情的喜悅,因為本來就是我的看法和人交流,看對的功勞當然是在自己身上,還可以驕傲地跟朋友臭屁,早就說了。

當行情和討論出來的方向不同時,而你本來是對的,因相信了對方而沒做對時,你會怨嘆為何聽對方的的鬼扯,導致自己的信心不足…  當你是本來是錯的時候,卻沒聽對方的,這時又會怪自己…財神爺送錢到你家門口,你怎麼會當耳邊風~

你對時,是因為你對。而你錯時,卻有千百個理由~   這就是討論行情到後來我的感想…

我曾聽一個前輩說過一句話:「當你的內心有雜音時,你就賺不到錢。」當內心有雜音時,解決方式不是到處求神問佛,而是要內求,問問自己問題在哪?在金融市場,真理是愈辦愈明?還是人多嘴雜? 只有自己才能解決自己內心的聲音。受人影響,得到的結果不如意時的痛苦,遠比自己做的爛決定還痛到骨子裡…當一隻聾掉的青蛙,才能專心一致地爬上高塔~

巴菲特說:「你的決策正確與否,跟別人是否贊同你無關。你做對,是因為你的數字和推理正確。」

下次要跟人討論行情時,記得巴菲特的這句話。
你內心的聲音已經夠多了,何必再去找市場上其它雜音來干擾自己~
現在的我會和人討論分析的方法,學習分析的原則,至於討論明天行情、一周行情,就免了吧~把精力用在對的地方~ 成果才會慢慢累積出來。追求短期大盤漲跌這種事,對而言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終究是徒勞無功的…

放棄做空,海闊天空!!


  • 進到股票市場一段時間後,你一定會遇到空頭。而這時股市的壞氣氛也會導致「做空」比較快的理論成為市場主流。我們之前有模擬將公司簡易分為三大類:


    一、持續賺錢的公司,公司的價值線持續以上揚的角度上升。

    二、經營平平的公司,不太賺也不太賠,公司的價值線為一水平線。

    三、持續虧損的公司,價值線當然就是不斷向下走滑。


這時做空的角度就可以直接放空第三類型的股票,因為公司的淨值不斷下跌~ 而高段的技術分析者更會持續地找出可以放空的股票,畢竟在空頭市場,連最好的股票最後還是會沈淪補跌~
所以我也是在這樣的背景,加入了放空的行列~

之前有說到了解自己的投資性格,大家看了我之前的文,一定會以為我是多頭性格的人~ 但並不是,我是天生性格偏空的人,進股市一陣子虧損了幾次之後,我心中認定這是一個騙人的市場~股票就是養、套、殺,是主力和做手佈下的陷阱,那我只要等待爆量的長黑出貨k線,或是頭部型態完整的個股來放空就好了~ 基於對基本面的研究和技術分析的初淺了解,我陸續空到了歌林、力特、力晶、南科… 這些爛到底的公司,著實賺了一筆~ 但也空過在地板上的爛公司,後來卻被軋上天的,印象最深的是和大和及成~

別人在做多時,我拼命找股空~ 大盤大漲我就不開心,大盤跌我反倒說:就是應該這樣,我就知道我是對的~我變成對空頭非常執著,因為我相信公司的過度競爭,一定會使得這些爛公司變更爛~ 那怎麼會被軋呢?都是這些主力、黑手,硬要拉,硬要跟我做對~明明公司財表就是大賠,現金流也快不足了,公司債更是跌到100之下~ 這有什麼理由不跌嗎? 理由可多了,但那時的我就是看不到~ 大盤由空轉多之後,我持續沈浸在這種情緒中,朋友們開始開心賺錢了,只有我還是悶悶不樂~ 結束被軋的交易後,我決定休息一陣子。

重新回頭翻書,我看到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科斯托蘭尼書中有一段從事空方交易的心境,文章看了不禁會心一笑,因為這就是我當下的寫照。我執拗於空方,其實只不過要證明「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我想享受的這種成就感的虛榮卻是建立在一種悲觀心態。對未來悲觀才會大膽、大量地放空,而當你悲觀就算賺到錢又怎麼開心的起來,又或者當你的朋友們全都苦哈哈,只有你一個口袋滿滿,你看到他們時又怎麼神采飛揚得起來? 再加上在這段休息的時間裡,多頭大反攻,每支股票飆了再飆~2倍、3倍比比皆是,最強的漲了10倍以上,而我放空再怎麼賺80%就已經是天花板了,空到歌林,下市前補,也不到100%… 一樣的操作壓力,有著不一樣的獲利空間…

於是我回顧做空的日子,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思考。也確立我現在從事股票交易不做空的原則
股市交易為的是賺錢,不是意氣之爭,不是要證明你是對的,所以當然要去尋求賺錢成功機率高的方向,那肯定是做多。因為賺錢是公司的存在的使命,縱使有些爛公司混在其中,但多數的公司是正派經營的。整體股市市值的提升就是一個鐵證,再不然你去查查,每年賠錢的公司多還是賺錢的多,當然是後者多,而且多很多。況且我們透過學到的選股技巧,早已去掉多數經營不善的公司了。是的,我證明了放空也能賺錢,但問題是就機率來說,做多賺的錢更多、更容易、更開心,那又為什麼要執著於空單呢?

空單在交易制度上另外存在許多不公平的地方,如:股東會、除權息的強制回補,單一個股1000萬的上限、券源不足的干擾、標借造成的成本上升~
但這些都是些小麻煩。讓我下定決心的是在金融風暴中看到德國首富放空福斯汽車被軋到臥軌自殺的震憾…  當你放空股票被軋到買都買不到時,再有錢也是枉然…

更重要的是捨棄做空不會讓你的機會變少,而是變多。因為如果你有做空的選擇,很容易到後來養成忽多忽空的習慣,看法忽多忽空,持股怎麼會有信心?持股沒信心那就不會賺到波段~ 沒賺到波段,那永遠就是在股市打工~ 
把事情想得愈清晰,行動就能愈踏實。那夢想就不會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