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十賭九輸,有人用八二法則推論十個人中只有二個會賺錢,事實是這樣嗎?那二個賺錢的又是怎麼賺的呢?
我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從事股市交易,比例上也真的是賠的人多,賺的人少,
我好奇的是… 那股市的大贏家到底是誰?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成為贏家?
研究形成結果的過程,再學習將其複製,比看著新聞計算首富有多少錢有意義多了~
首先我們要先區分股市的參與者有那些:散戶、法人、公司派、中實戶、政府基金… 法人可分為:外資、投信、自營商。
散戶以我們身邊的人來說,賺錢的不多,中實戶說穿了就是有錢一點的散戶,賺錢的機會相對大一點,但是也不見得高,看以前的主力雷伯龍、游准銀的下場就知道了。法人的話,以基金為大宗,這在抬面上都可以查到績效數字,只有少數基金可以年年淨值不斷創新高~
那剩下來的就是公司派了,大股東在各方面的條件都讓他有賺錢的機會,一手有錢,一手有股票,還可以提前知道訂單的多寡、業績的起伏,高出低進,無往不利。的確大股東往往是最後的大贏家。
那大公司老闆,到底是怎麼做股票的? 日理萬機的大老闆,常全世界到處飛,怎麼有時間和散戶一樣盯著每一盤的股價跳動?管理公司的決策就耗掉他們大多數的精力了,怎麼還有時間天天買高賣低呢?再者,這些公司的大老闆多數不做自己不了解的股票,所以基本上他們交易自己的公司為多~
整理上面大老闆操作的幾個關鍵點:
1、有閒錢投資 2、沒空看盤 3、只做了解的幾檔股票 4、認真工作
重點是對真正有錢的大老闆們來說:股票是事業的連結,反映努力的效用~郭董成為首富不是靠高買低賣,而是靠著苦幹實幹,公司賺到錢反映到淨值的成長,再得到市場的認同後,推升股價市值的上升~
有沒有公司派做自己公司股票掛點的?我們分析過公司淨值的三種走勢:
持續上升:少數可以持續成長獲利的公司,如果你是老闆會賣股票嗎?鴻海基本上是屬於這種類型~
上下來回:景氣循環,多數公司都有自己的產業循環,來來回回,很固定,這種類型的老闆比較會在低點進場,高點出場~
持續下跌:公司競爭力轉弱或領導人不思精進,只想炒股票。這類型淨值持續下跌,賣都來不及了。公司派持股非常少…小於5%,連公司派自己都不想在船上~
理論上公司派因為可以提前知道公司狀況,可以先做好準備,但還是有例子是老闆死守四行倉庫,在景氣差時,不願白手起家創立的基業被賣成雞蛋水餃股,出手護盤,最後反被綁住資金而周轉不靈~1999年的環電就是如此~
分析完大老闆賺錢的秘訣,對照一下散戶的操作:
1、融資舉債買股 2 、時刻緊盯盤勢 3、支支都想賺,沒一支了解 4、無心工作…
透過這樣的粗淺分析,我們可以了解行為模式的不同,往往也造就結果的不同~散戶賠錢和大股東賺錢,資訊的不對稱也許是一環,但行為模式絕對佔有決定性的關鍵~
嚴格說起來,買股票是為了賣掉(不管賺、賠,遲早都會賣),可以說是一種買賣業,可是如果你是事業主,你怎麼賣呢?假設今天外資寫了一份報告說:這家公司有危機,評等賣出。那…公司的總經理難道要說:啊~我們公司有危機了,真糟糕啊~壓力好大哦~我還是快去找其它工作吧? 會這樣嗎?當然不可能,他只能勇於面對,設法扭轉乾坤~
危機就是轉機,危機考驗持股人的信心,可以事業主卻沒有這個問題,他們沒有悲觀的權利!!所以誠如巴菲特說的買到好公司,持有的年限是『永遠』。股神就是以這種事業主心態投資,才在長線中賺取最大的利益。小散戶是不是更應該好好停下來想想,要學習什麼心態來進行股市投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